close

這就是為什麼我很討厭面臨公司增資跟私募的關係, 沒能力賺錢還玩財務吃小股東豆腐, 你可以配股讓小股東持股數變多啊, 然後自己公司又賺錢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6292085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大減資風潮席捲上市櫃,企業減資、增資、私募、發債,稍不留意,股東持股數就大縮水,連科技大老也難以倖免。

廣達(2382)副董事長梁次震是太陽能矽晶片商達能科技(3686)第二大股東,根據達能公布的最新10大股東名冊,2021年梁次震持股1879張,持股比率1.66%,不過2022年底,梁次震即使什麼動作都沒做,手上股票將縮水至1013張,持股比率剩1%。

達能科技5日舉行重大訊息,宣布2021年虧2000萬元,EPS-0.18元,為改善財務結構及淨值,將辦理減資彌補虧損,股本從11.35億元減為7.64億元,減資幅度32.61%,註銷3.7億元股本。

特別的是,達能科技也宣布,因手邊有閒置資金,短期內沒有明確用途,決定退還股東現金,擬減資20%,減資後實收資本6.11億元,每張股票退回2000元現金,公司強調不影響轉型營運資金需求,同時也藉此提升長期股東權益。

達能科技是太陽能矽晶圓製造商,乘著太陽能產業旭日東升的勢頭於2010年上市,上市那年賺EPS3.16元,股價最高來到74元,不過,這一年也是達能上市以後唯一賺錢的一年,根據股市觀測站顯示,達能科技已連續虧損11年沒有獲利,宣布退出上游晶片製造後,達能宣布將轉型太陽能電廠系統業務。

 

威剛將成私募應募人?達能預告還要發債

經過減資,再增資,達能的股東持股會如何變化?假設股東持有達能1000股,也就是一張股票,在減資32.61%彌補虧損後,持股將縮減為673.9股,再退現金2000元,則持股數將再縮至539.12股,接近腰斬。

達能5日也宣布減資後會積極轉型,正積極洽詢再生能源發電事業領域策略合作夥伴,期望藉由新的合作機會及市場發展狀況,努力朝綠能系統相關業務發展,因此要公開發行4億元現增或私募股,引進新股東,充實營運資金及強化財務結構。

達能也一併公布了可能的應募人,除副董事長洪玟琴(第一大股東)及董事長方震銘(第三大股東),最受人矚目就是引進記憶體大廠威剛科技,至於第二大股東梁次震並未參與,故沒有在私募名單上。

完成私募後,達能還要再辦理可轉換公司債,額度由董事會全權處理,也就是暫時還不知道要募多少錢。

其中值得玩味的,是達能才因資金閒置的理由,要先退回1.52億元發還給老股東,但隨即又宣稱要健全財務,轉型發展,向特定股東發低於市價的4000萬股(4億元資本額)私募股,可轉債募資授權金額無上限,究竟達能資金夠不夠頗費思量。

彌補虧損減資、現金減資、發行私募現增,都需要股東會同意後才能進行,唯一不需股東會討論通過的,就只有發可轉換公司債,達能股東會是否同意一連串減資又增資的財務規劃,主管機關對於減資後增資案是否放行,都值得關注。

金管會已強調對現金減資又辦理現增的案例,將對「必要性、合理性」做嚴格審查,以保障小股東權益,如今大減資年代,連上市櫃大老闆持股也同受波及,面對上市櫃公司減資案銳增,公司治理議題已開始受到檢視。

 

arrow
arrow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