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工具機十年來的出口值一路下滑, 所以我們應該一人一股支持台灣? 還是要放棄?

這裡的關鍵是甚麼?

 

鑄件、控制器及馬達等關鍵零組件, 這個上游廠商是谁? 你會不會很好奇?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418000127-260204?utm_source=iii_news&utm_medium=rss&chdtv

台灣工具機近十年出口值一覽表
台灣工具機近十年出口值一覽表
 

國際鎳、鋼鐵及鋁等原材料價格飆漲,工具機廠及零件業吹起漲價風!鑄件、馬達、控制器等關鍵零組件相繼調漲售價6%~20%多不等,上銀等傳動系統元件廠也醞釀第二季再度調漲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售價,程泰及亞崴等多家工具機廠正評估漲價可能性。

業者指出,不鏽鋼生產需要用鎳8%~10%,俄羅斯鎳產量約全球7%,出口占全球產量5.3%。俄烏戰爭以來,不單鎳價大漲,鋼鐵、鋁及銅等原材料行情也居高不下。

永冠、大詠城及嘉鋼等多家鑄件廠,開漲價第一槍,3、4月先後通知客戶調漲鑄件報價,每公斤漲價新台幣4%~10%,漲幅至少6%,部分品項漲幅超過二成。工具機會用到線性馬達,生產五軸機則用到力矩馬達,馬達類產品漲幅約二成。

上銀集團旗下大銀主管指出,半導體業持續擴廠,全球三大半導體設備商都向大銀下單採購奈米級定位平台;自動化產業則因少子化及人工短缺,自動化設備需求增溫,對大銀精密運動控制元件需求殷切。電動車產業成長,廠商擴廠,帶動電動鋰電池設備採購直驅馬達。

大陸官方最近對企業建置太陽能電廠給予補助,帶動驅動器需求增加,目前奈米級定位平台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年第一季;精密運動控制元件訂單能見度看到第三季。

大銀表示,反映鐵及鋁等原材料價格上漲,3月中起,全面調漲奈米級定位平台,以及驅動器及馬達等精密運動控制元件價格。

無獨有偶,上銀及全球傳動兩家傳動系統元件廠,反映原材料成本上漲,第二季也打算調漲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等傳動系統元件售價。

上銀董事長卓文恒表示,前年底至去年上半年兩度調漲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報價,去年報價平均調漲10%,今年原不打算調漲報價,礙於今年原材料成本漲幅逾一成,內部正評估第二季調漲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售價。

全球傳動表示,反映原材料成本上漲,去年8月上旬調漲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及滾珠花鍵等傳動系統元件售價,平均漲幅一成,今年反映鋼材成本上漲,考慮再度漲價。

多家工具機廠主管坦言,鑄件、控制器及馬達等關鍵零組件近期也漲價,即使最近新台幣匯率回貶,也無法彌補原物料及零件成本上漲,必須漲價,但憂心俄烏戰爭及通膨,影響全球經濟,客戶下單意願轉弱,正通盤考量。

程泰集團旗下程泰及亞崴兩工具機廠主管坦言,內部正評估今年調漲報價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具機 產值 一路衰退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