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發會昨(27)日發布3月景氣燈號,因領先指標持續下跌,燈號從代表景氣「轉向活絡」的黃紅燈,掉至代表「穩定」的綠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1分,較上月34分一口氣減少3分,也是16個月以來再次出現綠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俄烏戰事、大陸封城等因素,全球經貿成長步調放緩,對於外需的確是一個風險,第2季景氣挑戰真的比較大。

 

 

 

吳明蕙指出,雖然景氣燈號由「黃紅燈」轉呈「綠燈」,但目前分數仍在綠燈上緣,否認景氣有反轉情形;但景氣擴張速度已經在走緩,且不確定因素多,對於未來景氣已很難去判定一個絕對的走向,且目前確實已出現下行的風險。

吳明蕙表示,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和景氣燈號,還沒有涵蓋大陸封城因素,因此4月景氣燈號的未來不確性真的很高。目前也還不知道大陸封城的相關管制措施到底對供應鏈影響會到什麼程度。另外,還有俄烏戰事對國際能源、原物料及大宗物資價格的影響,這也包括對供應鏈也會產生一定的衝擊,這些的確都是風險,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不過,吳明蕙也提到,燈號看的是年增率,一直處在黃紅燈,確有其難度,且綠燈代表景氣「穩定」。

此外,3月領先指標已連續五個月下跌,累計跌幅1.68%,同時指標經回溯修正後呈連續四個月下跌,累計跌幅則是0.82%。但,吳明蕙表示,景氣究竟有沒有反轉下滑,她認為還必須觀察持續性以外,深度和影響層面是否更廣,也都是未來觀察重點,但「目前沒有看到」景氣反轉,景氣還是擴張,只是力道趨緩。

國發會指出,景氣燈號九項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呈紅燈;但股價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從黃紅燈轉呈綠燈;且工業生產指數由黃紅燈落至黃藍燈;綜合計算後,景氣對策信號分數減少3分、降至31分。

上次景氣信號出現綠燈是2020年11月,當月綜合判斷分數30分。

 

arrow
arrow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