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09:3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2007年 8月18日電)台股昨天反彈功敗垂成下跌111點,融資維持率隨之降到 143% 到145%,融資水位因此加速減少新台幣90億元;券商指出,光是4大證金公司昨天發出的斷頭追繳令就達14億元,顯見斷頭賣壓已經湧現,若台股下週仍無法止跌,融資去化速度將會持續加速。

台股昨天本有機會反彈,仍不敵外資龐大賣壓,盤中甚至一度跌破8000點大關,加上國內法人、主力及散戶趁反彈逢高調節,以及部份弱勢股斷頭賣壓,使反彈最後功敗垂成,終場反而大跌 111點,大盤逼近8000點心理關卡。

根據各券商資料,昨天收盤後,融資維持率已普遍降到143%至145%,已逼近140%的警戒區,而昨天下午 4大證金及各券商自辦證金發出的融資追繳令,已經比週三、四增加不少,範圍也從IC設計及部份鴻海家族有所擴大。

券商主管表示,光是4大證金公司昨天祭出的斷頭追繳令就達14億元,還不包括其它證金的數字,顯示台股大跌的確引發斷頭壓力,倘若台股再不止穩,下週融資去化速度不但會加快,也會引發融資多殺多的連鎖反應。

券商主管分析,台股攻上9807點波段高峰前,外資已進場買超2700餘億元,但融資卻直到台股攻上9000點才開始快速增加,從3100億元攀升到3700億元;但台股反轉後,融資剛開始不減反增,還攀高到3950億元,等於接到外資丟出的籌碼,也才會讓斷頭追繳令從此時起大舉出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